土地銀行台南分行的前身為日本勸業銀行台南支店

銀行是日治時期才引進台灣的近代化金融機構,今日的台灣土地銀行台南分行的前身為日本勸業銀行台南支店,「勸業」在日文中乃是提倡實業,獎勵產業的意思。日治時期日本勸業銀行在台營業的主要目的,乃是為了促進台灣農業、漁業等事業的蓬勃發展,有助於當時日本政府在台灣實施「工業日本,農業台灣」的殖民事業。日本勸業銀行也為日治時期當時繼大阪中立銀行和日本銀行之後,在台灣開設據點營業的日本本土銀行,日本勸業銀行台南支店最初成立時,是設於台南火車站前,直到日本昭和12年(1937年)日本勸業銀行台南支店才於白金町(今日的忠義路)與末廣町(今日的中正路)新建行舍,整體銀行的建築設計主要是由日本勸業銀行建築課負責設計及監造,施工單位則為東京清水組,基本上可以說是興建於1933年日本勸業銀行台北支店的姊妹作。

日本勸業銀行台南支店,造形相當獨特,例如銀行的入口不設在轉角立面處,卻選擇隱藏於廊柱後面,此設計特點是日治時期當時的建築物相當少見的作法。建築物的整體特色非常穩重厚實,給人堅固可靠的感覺。日本勸業銀行台南支店的原始設計,其空間配置井然有序,首先入內後有一寬敞的營業大廳,高約3層樓,營業廳東側有兩間房間,一間作為倉庫用途,另一間主要作為地圖室使用,營業廳後側西面於1樓為辦公室(分行主管的辦公室)、衛生及服務設施,2樓主要作為銀行專屬的大會議室、餐廳及廚房,3樓則作為銀行的圖書室及大和室。整體來說,日本勸業銀行台南支店是一棟十分出色和功能齊全的日治時期的著名金融建築。自設立以來,日本勸業銀行台南支店始終是台南府城產業資金的重要來源。

日本勸業銀行台南支店在造形上主要採取埃及神廟的柱廊形式,柱子本身近似希臘多利克柱式,有20個尖銳凹槽,但是無明顯的基座配置,其上楣樑與簷上和頂部的女兒牆也構成一厚重的水平帶,而簷日有萬字紋帶,上有蓮華花及日本福神相間的浮雕。兩側收頭的厚壁體上則開有一牆洞,上有獅像,千有紋樣三角形突出之台,在中正路與忠義路轉角處,支柱與沿街的柱廊相同,但柱身則沿續壁體水平線分割,沒有凹槽。在日本勸業銀行台南支店騎樓柱廊的天花部位則處理成有層層退縮線腳的藻井形式,中央並置有花葉紋飾。銀行的外觀既結實又穩重,把金融建築的特色表露無遺。

至於在建築物的細部裝飾上,日本勸業銀行台南支店則同時夾雜有美洲、印度與日本的綜合建築設計風格,全身上下流露出極濃厚的異國情調。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國民政府自日本手中接收台灣,此時日本勸業銀行台南支店也正式改名稱為土地銀行台南分行,由於建築物相當堅固可靠,所以一直沿用至今。


綜合參考資料:日治時期的台灣古蹟物語 / 維基百科 / 臺南市政府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J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