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家民營銀行-彰化銀行總行

彰化銀行(CHB, Chang Hwa Bank),簡稱彰銀,為一家台灣的大型商業銀行,創設於明治38年(1905年)6月5日,迄今已歷超過100年。彰化銀行總行初設彰化,後遷至台中市,為台灣大型銀行中少數將總行設置於中台灣者。

1898年,第四任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及其民政長官後藤新平開始展開各項「現代化」的政治措施,確立了台灣經濟的從屬化特質,1905年6月5日,彰化吳汝祥等中部士紳,在台灣總督府的勸進下,聚集22萬元的大租權補償金合股成立「株式會社彰化銀行」,並依台灣總督府的法令規定,讓臺灣銀行台中分店長奧山章次加入,同年10月1日在彰化廳正式開張營業,是最早真正由台灣民間自行籌資設立的銀行。明治43年(1910年)彰化銀行遷本店於台中廳,昭和13年(1938年)彰化銀行台中本店改建新舍(即現在的台中市自由路與中正路轉角路口處),外觀採巨大的柱列,表現出氣派、穩重及典雅的建築風格。1947年3月1日,彰化銀行正式改組為彰化商業銀行。1960年代,台灣證券市場開始發展,彰化銀行成為台灣第一家上市的銀行。在台灣精省之前,彰化銀行與第一銀行、華南銀行並稱為「省屬三商銀」。


綜合參考資料:日治時期台灣古蹟物語 / 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J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