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日治時期橢園公園內祝辰巳基座  

日治時期橢園公園內陳設的祝辰巳基座下落追蹤考據

1943年起,日本帝國於二次世界大戰戰況漸驅吃緊,當時財政物資極度缺乏,包含學校在內的許多中型銅像及公共場所銅像皆以「銅像徵召」為名義徵集充公,運送至各兵工廠鎔鑄成各類型武器。所剩不多的日治時期偉人銅像,也在二次世界大戰結束的1945年,於國民政府接收台灣的過程裡面,絕大部分遭到銷毀的命運。

臺灣於日治時期矗立的銅像依照地點來區分,從20世紀初期到1940年左右,台灣總督府曾在臺北市各個重要地點矗立中大型「偉人銅像」。終戰後,幸運留下來的銅像除了少量基座還保存以外,其餘銅像均已經悉數被移除銷燬。

日治時期西門紅樓前方建有橢園公園(今捷運西門站6號出口處)及三線道(今中華路),三線道上大王椰子、楓樹、蘇鐵成蔭,有東方小巴黎之稱,橢園公園主要採用法式風格設計,完整呈現日本經過明治維新全面西化後的都市規劃特色。

橢圓公園內部在日治時期安置有一尊台灣總督府第四任民政長官祝辰巳的銅像,後來祝辰巳銅像的基座因故被移到台北公會堂(中山堂)附近,而原來的台北公會堂(中山堂)有個基座是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紀念碑,終戰後將能久親王碑換成祝辰巳基座,銅像人物也換成孫中山先生。

arrow
arrow

    J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