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水紀念館  

從日本整棟搬遷來台的純日式古宅-一滴水紀念館

一滴水紀念館位於淡水滬尾砲台大門下的和平公園裡,是一棟2009年由日本福井縣完全拆裝移至淡水,是一座保存相當完整的日本古民宅,因為福井距京都不遠,古風猶存,具有濃厚的中國唐朝建築風味。一滴水紀念館除了有純日式古宅的外觀之外,全棟建築物以木頭樑柱、榫頭及竹編土牆來搭配完成,沒有使用一根釘子,基地位置在淡水古蹟園區附近的台灣高爾夫球場旁邊,淡水鄉公所在古宅周邊增設一個日式庭園,跟這棟純日式古宅相互輝映。

1995年日本阪神發生大地震後,台灣也在1999年發生921大地震,台灣在歷經921震災的重建過程期間,日本阪神大地震神戶御藏社區居民曾於2002年自費來台協助災後重建,到南投縣魚池鄉東光村參觀,見到社區居民整修四棟歷史130年的木造老厝,深有感悟,遂透過台日民間交流的機制,希望把在日本阪神大地震中沒有倒塌的水上勉家的古民宅捐給台灣,讓同是地震帶的居民,有互相扶持及互相協助之意,也因緣際會的促成「日本古宅跨海移築」。台北縣淡水鎮長蔡葉偉說,古宅異地移築在日本的例子很少,跨海移築更是全世界罕見,具有相當的台日民間交流情感的象徵意義。最後這棟原建造於1915年的建築(日本文學巨擘水上勉的父親水上覺治,於1915年在日本神戶親手所打造的日式古宅),也就是日本已故著名作家水上勉的故居,在通過台日民間人士的介紹、溝通,終於取得所有權人的同意,整棟搬遷來台;從2004年起在日本逐件拆除,並採用日本古法編號之後,裝箱運抵台灣。

當2009年底位於台灣淡水的建築物本體完工後,又重新將這些個件,利用原件編號進行整併,上架組裝的全部過程都是使用日本傳統的古法興建,也就是利用百年前的樑柱,以榫頭做為結構組合,用竹編土牆來做為隔間及牆面,屋瓦部份也是百年前的瓦片,整棟建築採挑高方式興建,樓高11.8公尺、寬12公尺,全部興建面積207平方公尺(約62.62坪)。 在建築本體之外,另外新闢建約300多坪的日式庭園,以襯托這棟日式古宅的美感。

這棟日式古宅紀念館為何取名一滴水紀念館,原因來自於1984年水上勉在他出生的村落成立「若州一滴文庫」圖書館,將圖書館開放給跟他一樣想讀書卻買不起書的少年使用;
另外一個原因則是日本知名的偵探小說作家水上勉幼時曾在日本京都的佛教廟宇裡當過小和尚,對佛理有一定程度的鑽研,佛教禪宗有一種信念,「一滴水脈裡有無限可能」,一滴水就是取其中的意義。水上勉在2004年死後曾經獲得日本國家授予正四位的「旭日重光勳章」,其重要著作包括油炸鍋之歌、海之牙、雁之寺、飢餓之歌、輪椅之歌、形前竹人形、瞽女阿林、五番町夕霧樓、櫻守等小說,傳記文學有「良寬」、「一休」等作品。


一滴水紀念館及淡水和平公園正式開幕

位於新北市淡水區滬尾砲台旁的「一滴水紀念館」在經過台日雙方工程人員多年的細心組合作業後,終於在2011年3月29日正式開幕,這棟外表看似不起眼的傳統日式建築,是日本民間特別捐贈給台灣的日式百年古宅,背後有著一段感人的故事,這棟日式古宅的一瓦一木都是由日本運來,在台北淡水再組裝重建,以撫慰台灣九二一大地震造成的傷痛,並紀念台灣與日本患難中見真情的國際友誼。

台北淡水區新闢建的和平公園及台、日兩國民間齊心合力重建的「一滴水紀念館」,3月29日由新北市長朱立倫主持開幕典禮。一滴水紀念館是移築自日本福井縣大飯町1棟傳統木造日式古宅,日本大文豪水上勉曾經在此居住多年,後來因緣際會捐贈到台北淡水,歷時5年多,在台日雙方共1,300人次參與下,完成異國重建的組合工程。這棟日式古宅完全沒有用到一根鋼釘、全用傳統的「榫頭」工法建造,7年前,台日兩國志工將這棟古宅逐步拆解、編號後運到台灣,在台北淡水滬尾砲台旁進行重建,並以水上勉曾經用來鼓勵窮學生的「一滴水脈中有無限可能」,將古宅命名為「一滴水紀念館」。

日本大文豪水上勉出生於1919年,是日本昭和時代的代表性作家,作品《海之牙》獲得日本偵探作家俱樂部賞、《雁之寺》獲得直木賞、《北國之女物語》、《兵卒之鬚》獲得吉川英治文學賞、《寺泊》獲得川端康成文學賞。

主要由水上勉父親水上覺治負責興建的這一棟日式百年古宅,在歷經台日兩國人民1,300人攜手接龍,前後總共花費9年的時間,將這棟古宅從日本搬運到台北淡水,重建百年前的日式宅第風華,並命名為「一滴水紀念館」,這是第一棟也是目前唯一一棟從日本搬運到台灣重建的日本古宅。水上勉父親當年在日本福井縣興建這棟日式木造古宅後,當時水上勉創辦的「一滴文庫」就在這座古宅的旁邊,據說當年蓋這棟日式房子的檜木主要來自於台灣。於是2004年古宅拆解以後,木料被運回台灣,前年7月正式在台北淡水重建,去年7月房子搭建完成,因外型古色古香,讓人彷彿置身日本,許多新人也喜歡在此拍攝婚紗照。

促成一滴水紀念館在台重組及台日民間友誼熱情交流的主要靈魂人物是日本神戶大學的邱明民博士,他表示,這座日本百年古宅從日本到台灣得以成功重建的原因,其實是肇始於日本阪神大地震及台灣九二一大地震的兩次大地震,在當時台日兩國人民的愛心互動互助之下,日本人田中保三與他日本御藏社區的鄰居一起到台灣來協助九二一災戶及重建作業,發現台灣南投有五戶屋齡130年的閩南式古宅竟然保存完整,大受感動之餘,深感要替御藏社區保存日本古宅與歷史,結果,返日之後,就有古宅主人主動願意捐贈及託付,讓一滴水紀念館在台重組的事情得以圓滿順利進行。

台北淡水和平公園占地約有2公頃,園區景觀優美,一滴水紀念館則位於淡水和平公園內一隅,即日起並免費提供民眾參觀。台北淡水和平公園在19世紀曾是清法戰爭的古戰場,後來經過整理成為綠意盎然,結合歷史、人文、美景的休閒公園,從淡水和平公園高處可以遠眺台北淡水河口,園區附近還有紅毛城、滬尾砲台、新北市忠烈祠等淡水的著名古蹟景點,一滴水紀念館則可望成為台北淡水的新觀光景點。

台北淡水和平公園主要位在今日的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1段6巷內,一滴水紀念館內設置有展覽室,介紹從日本拆解建材,移築到淡水的過程、建築模型及古民家日式建築格局、工法、土牆結構等,並有和室陳設、生活與茶道文化介紹。

台北淡水區公所在房屋搭建完後即著手進行一滴水紀念館周遭日本園藝的造景,歷經半年終於正式對外開幕,一滴水紀念館的館內收藏有水上勉及台裔日籍作家陳舜臣(註1)的近400本著作、手稿等具有歷史價值的文物,書籍的部份並提供民眾借閱的服務,一滴水紀念館開幕後除了提供參觀,也可申請團體導覽,並且不定期舉辦藝文展演的活動。

日本交流協會副代表田邊正美說,「一滴水紀念館」見證災難中人情的溫暖,現在日本遭逢震災,日本人又再度感受到台灣人民的溫暖,內心相當感動。


註1:台裔日本籍作家陳舜臣的著作主要以撰寫歷史小說聞名,包括《鴉片戰爭》、《太平天國》、《小說十八史略》、《琉球之風》、《鄭成功》等書。

 

一滴水紀念館旅遊相關交通資訊:

1. 捷運「淡水站」出站後轉搭「紅26」公車於「滬尾砲臺站」下車步行前往約5~7分鐘路程。

2.國道一號北上,過林口收費站轉接66快速道路往八里方向,於五股一出口接往關渡淡水方向行駛,依指標進入淡水,過紅毛城約700公尺處右轉即可。

3.從台北市行經承德路接大度路進入淡水,經過紅毛城約700公尺處右轉即可到達。
 


一滴水紀念館及淡水和平公園附近的著名觀光景點:

一滴水紀念館及淡水和平公園位於新北市淡水區,附近的著名觀光景點有紅毛城、鄞山寺、理學堂大書院(牛津學堂)、滬尾砲台、淡水龍山寺、淡水福佑宮、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馬偕墓、淡水水上機場、淡水氣候觀測站、原英商嘉士洋行倉庫,滬尾湖南勇古墓、淡水公司田溪遺蹟、淡水禮拜堂、滬尾偕醫館、淡水外僑墓園、淡水海關碼頭、關渡媽祖石、滬尾水道、程氏古厝、淡江中學、淡江大學、淡水漁人碼頭、淡水忠烈祠、淡水老街、淡水藝術穿堂、觀潮藝術廣場、馬偕墓園、淡水紅樹林。

arrow
arrow

    J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