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治時期「草山水道系統」工程的一部份-天母古道親山步道(天母水管路)

1895年(清朝光緒21年),在日清雙方簽署的馬關條約下,台灣被清廷割讓給日本帝國後,當時為了反抗日本人的統治,臺灣有部分抗日義軍在簡大獅的率領下退守臺北大屯山區及金山一帶與日軍周旋,因為地形上有利於反抗軍藏匿,游擊部隊神出鬼没,帶給日本人很大的威脅,當時為消滅臺灣民間的日本反抗勢力,日方一面誘之以利,一面積極開闢草山附近的道路,以加強其軍事統治。日本人治台以後,更加積極的開闢草山道路並改善草山的對外交通,草山因為溫泉品質好、風景佳,於是被臺灣總督府積極開發,陸續修築士林到金山、北投到草山,及北投紗帽山等多條道路,後又改修圓山到士林的車行公路,並延長此公路到竹子湖。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開始,日本殖民政府對於台北草山的開發工作才暫告一段落。
 
「草山水道系統」約為1928年至1932年所創建。「草山水道系統」是日治時期為了因應台北人口的急速成長,所開發的新水源,日本人當初在經過勘查台北草山地區三處水源時,在陽明山(日治時期稱為草山)的竹子湖及紗帽山附近一帶發現豐沛的地下水源,在考量水質、水溫、水量、穩定性及無硫磺污染等因素後,最後決定採用第一和第三水源,這兩處水源,水質純淨甘美,無需過濾、沉澱等處理,經加藥後即可直接飲用,是全台灣最優良的自來水系統之一。「草山水道系統」可以供應當時台北市15萬市民的飲用水需求,而且在水道系統工程進行的同時,台北市役所也特別於沿途設置有便道,即是一般人俗稱的「水管路」。直到今日,台灣話稱自來水為「水道水」,即是來自於這一段歷史的淵源。

「草山水道系統」最早於1927年由當時的台北市役所(台北市政府)主導規畫及工程的開發,並於1932年3月正式完工,為台灣第一個設置自來水水管橋的水道系統,也是臺灣唯一於系統內包含水力發電的水道。「草山水道系統」在2004年被台北市文化局正式登錄為市定古蹟,是台北市所有歷史古蹟中,不以單一建築為景點,而是以整個工程系統被列為古蹟的唯一案例。

天母古道為日治時期「草山水道系統」工程中的一部份,天母古道的石階根據統計,大約有1300多級,單程約需花費1小時50分,來回共需3.5小時的時間,走在台北的天母古道石階上,沿途會看到黑色水管位於天母古道親山步道旁邊。天母古道親山步道的開始,也就是水管路的起點,就是昔日的「三角埔電廠」所在地。「三角埔電廠」是日治時期日本殖民政府所興建的工程。1931年台北市役所利用調整井(海拔約在300公尺)與發電廠(海拔約在90.7公尺)之間的高度落差,以水力作為發電的媒介,成功取得大約916匹馬力的電力。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三角埔電廠」改由台電負責接收,並將電力輸至士林變電所。如今,「三角埔電廠」早已經走入歷史,無法再進行運作。

 

註:三角埔:「三角埔」是台北天母的舊地名,至於「天母」地名的由來,主要源自於日治時期。日治時期日本人曾經在今日的三角埔一帶設立天母溫泉及天母神社,因此當地人便將「三角埔」地名改為「天母」,並一直沿用至今。今日的台北天母,仍然是在台日僑的居住大本營,住宅及教育和運動休閒等整體機能相當的完善,屬於台北市的高級住宅區。


綜合參考資料:日治時期台北古蹟物語 / 維基百科 / 臺北市發展史

arrow
arrow

    J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