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治時期台中綠川和新盛橋的歷史

綠川原名「無名溪」、「新盛溪」,西元1912年,台灣總督佐久間左馬太巡視新盛溪,因河岸景色綠映青翠而改名綠川至今。為台中市中心四大河川之一,與柳川、梅川、麻園頭溪並列其名。綠川是台中市人文發源地,最早歷史起於清代,主要是因綠川流經台中盆地所形成一低窪平原,清朝來自中國大陸的移民皆居住於此,正確位置為位在現今台中公園周圍一帶所發展出的市街。日治時期於1908年(明治41年),日本人為了當年臺灣縱貫鐵路開通,在台中舉辦慶祝通車典禮而興建一座橫跨綠川橋樑-「新盛橋」,當時新盛橋的整體工程主要是由臺灣總督府負責監造,新盛橋採拱形橋樑設計,寬10公尺,長22公尺,附有燈柱及欄杆,欄杆部份有藝術風格的鑄鐵作為間隔。新盛橋正確位置位於今天台中市中山路與綠川東街、綠川西街,如今更名中山綠橋,是台中市日治時期的歷史建築之一。

綠川發源於台中市的東北隅,海拔約110公尺處,流經北屯區,經孔廟、忠烈祠、體育館和棒球場後沿精武路、雙十路與南京路後,貫流於綠川東街和綠川西街之間。綠川穿越民權路及鐵路後,順著鐵路向西南流,至南區區公所向東南方向轉折,再於信義街與合作街交會點附近折向西南,最後在縣市界注入旱溪。


綜合參考資料:日治時期台北古蹟物語 / 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J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