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身為日治時期士林園藝試驗支所的蔣介石士林官邸

幽閉一甲子    蔣介石士林官邸正房2011年終於正式對外開放

士林官邸坐落於台北市士林區中山北路5段與福林路口東南側,周圍福山山系環抱,原來是日治時期的園藝管理所(前身為士林園藝試驗支所)的一部份,佔地約為9.28公頃。在國民政府遷台後,1949年選定此地為蔣介石總統官邸,士林官邸建物便開始陸續興建,並於1950年正式落成完工,從此士林官邸便成為台北市民眼中神聖神秘且不可親近的禁地。在經過46年的嚴密護衛,民主的潮流使士林官邸在1996年正式對外開放,成為目前台北市第一座生態公園,也成為參觀遊客們在假日時的另一休閒旅遊最佳去處。

士林官邸由外而內總共區分為外花園、內花園、正房三大區域;外花園中有溫室盆栽區(目前以栽培蘭花為主),而旁邊的玫瑰園區(主要以栽培玫瑰為主)也是花團錦簇,玫瑰園盛開的時期是在每年的3月到5月期間,是蔣宋美齡夫人最愛的玫瑰花園之一。士林官邸內處處鳥語花香,景觀相當的清幽雅靜。此外,士林官邸正房周圍也另外開闢有一玫瑰園區,70多個栽植畦共栽植有300多株多達20多種品種的玫瑰,也約在每年的3月至5月期間盛開,迷人的香氣和繽紛的色彩十分引人入勝,而在每畦兩端則種植著故總統蔣介石最愛的梅花。

士林官邸內部的凱歌堂在過去一直是蔣介石總統及蔣宋美齡夫人作禮拜的地方,蔣家的後代均是在此完成婚禮及受洗。凱歌堂堂內陳設其實相當簡單,中式太師椅及水晶吊燈,仍可見一處莊嚴肅穆的禮拜聖堂。新蘭亭是一處中國式的四角亭,上有一代草聖于右任親筆題之「新蘭亭」三字。此亭建於1950年,是每年為蔣介石總統作壽設堂的主要地點,故又名「壽亭」。慈雲亭為二層樓式的方形涼亭,可以清楚眺望台北市士林和陽明山一帶的風光景色。

士林官邸園區內還有「園藝展覽館」、「奇石展覽館」、「果樹標本園區」、「花卉培育區」,使得參觀民眾能更了解園藝的多樣化,接近大自然之美。士林官邸自1996年開始,首度開放遊客觀賞園藝與休憩使用。其中的溫室盆栽區及玫瑰園,是蔣宋美齡夫人最喜愛的花園;西式庭園中景致美好的風景,是新人婚紗照最常取景的地方。

中式庭園裡則網羅拱橋、曲池、流水等東方庭園設計常見的造景,令人彷彿置身古代中式庭院之中。其他如園藝館、新蘭亭、凱歌堂等等,都是十分具有特色的代表性建築。後來增設的露天音樂台,假日則經常舉辦各種藝文及音樂等相關活動。

而60幾年來一直未對外開放的國定古蹟台北士林官邸正房,也於2011年正式對外開放參觀,採排隊領取預約券方式進館。有興趣的民眾可在上午九時,在台北市福林路士林官邸公園大門路口處排隊領取,每10分鐘開放20位民眾入場,開放首日限額240名,現場將有專人導覽。

位在台北市中山北路五段與福林路口東南側的士林官邸,日治時期原本是園藝管理所(士林園藝試驗支所)的一部分,直到國民政府遷台前夕,因為環境清幽,三面環山,交通便利,所以被選為故總統蔣中正的官邸。

士林官邸正房60多年來,一直沒有對外開放,2009年還曾因祝融,導致部分家具損壞。

經過一年多的修復,2010年10月完工,在台北市府文化局與總統府的協調下,決定讓士林官邸正房配合建國百年,在今天下午開放民眾參觀。

台北市市府文化局二科科長鄧文宗表示,士林官邸內占地約400坪的正房,目前僅開放一樓。二樓以居住空間為主,有故總統蔣介石夫婦的臥房、書房及蔣宋美齡的個人畫室,由於物品繁多,再加上參觀空間動線較難規畫,所以暫不開放。

儘管如此,在士林官邸正房一樓民眾仍可看到穿堂、門廳、小客廳、大客廳、餐廳等空間規畫,暗紅色的地毯延展開來,搭配牆上的畫作,依稀可看到當年蔣氏夫婦招待客人的盛況。

士林官邸正房1樓2011年起開放民眾參觀。總統馬英九今天參訪時表示欣慰,他說,開放士林官邸代表台灣民主多元,不怕子孫了解歷史,希望後人從中記取教訓。

台北市政府今天表示,士林官邸自1996年對外開放,已成為台北市重要觀光景點,今天下午正式開放園區核心的官邸正房1樓,參觀民眾可一窺已故總統蔣中正及其夫人蔣宋美齡平日生活起居的處所。

馬英九總統也赴士林官邸參訪。他在致詞時表示,看見士林官邸正房對外開放,「感動、感恩又欣慰」。他表示,希望國史館等單位在士林官邸內設展,將相關年代歷史事實適度呈現,「一個古蹟如果失去歷史舞台,就看不出它的重要性」。

馬英九總統強調,「任何政治人物都不可能只有功沒有過、只有是沒有非」;後人最重要的是讓歷史真實的呈現,面對歷史也該就事論事。馬總統說,蔣中正對歷史做了重大決定,也該對歷史負最大的責任;開放士林官邸代表台灣社會的民主多元,不怕子孫了解先前的歷史,希望後人從中記取教訓。

馬英九總統並且說,印象最深刻的是士林官邸2樓,有1區放置不少戰略軍事地圖,不過台北市文化局表示,由於2樓動線複雜,目前暫不開放民眾參觀。

台北市文化局表示,蔣介石於1950年住進士林官邸,直到1975年病逝,在士林官邸度過了26年。其中,2層樓高的士林官邸正房是蔣中正夫婦的生活起居處所,建築外觀屬西式設計,內部陳設仍是採用中國傳統風格。外觀漆成墨綠色,與周邊樹林顏色調合,兼具隱蔽、保護之用。

台北市文化局指出,2011年起開放的正房1樓,包含穿堂、小客廳、餐廳與大客廳,牆上懸掛不少幅蔣宋美齡的畫作,不過多屬複製品;大客廳迴廊旁圓窗上的畫作則是蔣宋美齡親手繪製。此外,餐廳和小客廳有時合併,權充「電影院」,蔣中正與蔣宋美齡多在此欣賞電影。


士林官邸正房免費開放日期及時間相關資訊:

台北市文化局表示,士林官邸正房未來開館時間為每周二到周日上午九時三十分到下午四時三十分,周一休館。

每天共有42個場次,一共可開放840人入場參觀。為維護士林官邸正房古蹟,若遇雨天,民眾需使用鞋套機穿上鞋套後才能入館。

1月至6月期間士林官邸正房都屬「試營運」期間,參觀民眾可免費入館,未來將視後續狀況,增加網路、電話預約方式入場。士林官邸正房試營運期間過後,今年7月開始則將收取每人入場費100元。


蔣介石士林官邸相關旅遊資訊:

所在位置:台北市士林區福林路60號
 
聯絡電話:886-2-2881-2512
 
開放時間:周一至周五上午8時至下午5時,周六、周日及假日上午8時至晚上7時,全年無休。【6月至8月,每天上午8時至下午7時】
 
票價資訊:免費
 
交通資訊:公車:109、111、203、206、220、255、260、285、303、304、310、606、612、620、646、685、902、三芝—台北、中山幹線、重慶幹線、小15、小16、小17、小18、小19、市民小巴1、紅5、紅30至士林官邸站或臺電臺北北區分處下車
 
車位:福林公園停車場 士林區中正路上(位於福林公園內)和福林路平面停車場(位於士林官邸斜對面)
 
捷運站名: 士林站(台北市士林區中山北路5段、福林路口東南側) 

arrow
arrow

    J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