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規劃作為日本東宮裕仁皇太子訪台時招待所的日月潭涵碧樓

日月潭位於台灣南投縣魚池鄉,是台灣最大的天然高山淡水湖泊,也是最美麗的高山湖泊。日月潭以台灣原住民邵族的祖靈地拉魯島為界,東側為狀似日輪的日潭,西側為細長弧形的月潭,故名日月潭。由於南投是全台唯一不靠海的縣市,日月潭舊時也稱為『海仔』或『水社海仔』,此外,清晨水波漣漣加上薄薄的一層霧氣,一般又稱為『水沙連』。傳說在千百年以前,一群台灣原住民邵族獵人因追逐一頭罕見、可愛的白鹿,尋溪源越鞍部而臨古老的水沙連內山,發現一泓碧水的日月潭,從此舉族遷居此洞天福地。日月潭與魚池、頭社、埔里等地舊稱「水沙連」。邵族自古便聚居於此,清朝嘉慶和道光年間,大批漢人與平埔族群陸續移入墾殖,形成水沙連地區多種族的歷史人文特色。

清朝光緒21年(1895年,日本明治28年) 日清爆發甲午戰爭,由於清廷戰敗,最後簽訂馬關條約,割讓台灣及澎湖列島給日本,揭開日本人統治台灣50年的序幕。日本殖民地政府當時為了發展台灣的糖業,在日本明治末期,即著手將水沙連地區傳統的糖廍,整合而成為埔里社製糖株式會社,並在日本大正5、6年期間(1916年到1917年)開設輕便車道,用以搬運砂糖和材料,此一輕便車道的開通,使得水沙連內山得以和西部地區相互貫通,日月潭的綺麗風光早為人們所嚮往,有了輕便車之後,日月潭更成了日治時期台灣的知名遊覽名勝。此外,日本人也於日本大正4年(1915年)期間,在lalu拉魯島上(珠嶼)種植了200多株相思樹,1500多株櫻花樹,數十株松樹,將lalu拉魯島(珠嶼)加以環境美化。

日本大正8年(1919年)8月期間,日本殖民政府在既有的殖民基礎裡發展輕工業,台灣電力株式會社開始在日月潭興建發電廠,日治時期,日本人為了興建發電廠,於是引濁水溪的上游溪水注入日月潭,將水位提高,而成為今日的泱泱大湖;當時為了興建電廠所修築的道路,連帶使得日月潭一帶的交通大為便捷,也促成了日月潭觀光業的蓬勃以及鄰近地區的商業發展。

由湖上看涵碧樓,涵碧樓是在台灣日治時期的大正年間,由日本人伊藤氏所興建的,原為伊藤氏的私人住宅,在日本大正6年和7年(1917年到1918年)期間,日月潭地區遭到大地震的肆虐,而且餘震不斷,許多民宅和建築物都倒坍,由於涵碧樓的建築相當穩固,絲毫未受損壞,因而佳評不絕。其後涵碧樓就成了達官顯要和商賈來到日月潭的渡假場所。涵碧樓當時可算是日本殖民政府各界官員和顯要到日月潭遊憩時的指定居住之首選,後因日月潭水利工程興建,台中州廳將之易地重建,並作為招待所,據說日月潭涵碧樓曾被規劃作為當時日本東宮裕仁皇太子訪台時的招待所,但是最後裕仁來台行啟的過程中,並未前來居住。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國民政府退守台灣時,日月潭涵碧樓也曾作為故總統蔣介石的行館之一。1998年日月潭涵碧樓正式轉由台灣民間來經營,但是在1999年921大地震後,日月潭涵碧樓的舊館幾乎完全被地震夷為平地,後來經過重建後,由台灣中部地區的知名建商鄉林建設集團改建成為台灣著名的觀光旅館。

日月潭面以拉魯島為界,一般劃分為「日潭」和「月潭」,日月潭東側形如日輪,西側狀如月鉤。湖畔有碼頭與數條步道,遊客無論是在玄奘寺觀日潭,還是在慈恩塔看月潭,或賞晨曦、或觀夕陽,不同時刻從不同角度欣賞日月潭,都有獨特迷人的景致美感。日月潭的環湖公路全長33公里,可以任意選擇散步或是騎自行車,或是搭遊艇或划船遊湖,以各種不同的方式領略台灣日月潭詩情畫意的清新脫俗之美。日月潭旅遊包含水社、德化社、朝霧、玄光寺等四大碼頭,一般遊湖行程大約需要兩個小時,其他魚池鄉的著名旅遊景點包含慈恩塔、孔明廟、文武廟、九族文化村、水沙連古道、大竹湖水鳥保護區等。到日月潭旅遊,還可順道品嚐美味的總統魚、小米粥等台灣原住民風味餐,或搭乘日月潭纜車旅遊九族文化村。


日月潭的旅遊交通相關資訊:

1.自台北南下
 
路線 A: 國道3號→霧峰系統交流道( 國道6號 ) →愛蘭交流道下( 接台14往埔里 ) →埔里 ( 接台21 線) →魚池→日月潭
 
路線 B: 國道1號→彰化系統接國3南下→霧峰系統交流道( 國道6號 ) →愛蘭交流道下( 接台14往埔里 ) →埔里 ( 接台21線 ) →魚池→日月潭

路線 C: 國道3號→草屯交流道下接台14往埔里→埔里接台21往魚池→日月潭
 
 
2.由台中出發
 
路線 A: 台中→中投快速公路→中投交流道下接國道3南下→霧峰系統交流道( 國道6號 ) →愛蘭交流道下( 接台14往埔里 ) →埔里 ( 接台21線 ) →魚池→日月潭
 
路線 B: 台中→台中路→大里→國光路→霧峰→台14線→草屯→台14線→埔里→台21線→魚池→日月潭

 
3.由高雄北上
 
路線 A: 國道1號→由斗南交流道下→斗六 ( 接台3線 ) →至日月潭 ( 約56公里 )
 
路線 B: 國道3號→由名間交流道下→集集 ( 接台3線轉台16線 ) →水里 ( 接台16線 ) →至日月潭 ( 接台21線 )


綜合參考資料:日治時期台灣古蹟物語 / 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J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